歡迎!

"Mrs. Chiu" 是我在學校讓學生, 同事, 家長或在美國某些場合所用的稱呼. 偶爾, 學生也會在情急時突然爆出"Mom" 這個稱謂. "師母" 則是託另一半的福在教會中的名稱. 而我實在又是我兒子的"Mom". 這個部落格就是分享我生活中不同角色, 身份所經歷的點點滴滴, 可能都是一些芝麻綠豆的事情, 但卻為我的生命加添不少色彩. 也歡迎您前往我的英文部落格Precious Memories參觀, 比較偏重於我們的旅遊記憶.







Friday, August 31, 2012

學習交托


想念遠在西雅圖的兒子. 雖然說遠不遠, 但每當聽到他的生活不順遂, 心情低落時, 人的軟弱就顯現, 開始為他擔心, 恨不得他能回到身邊, 讓我好好的照顧他. 可是想一想, 我也只是一個平常人, 如何能像我們的   主那樣隨時隨地的看顧著他呢? 全能的   神豈不會更愛惜祂的兒女, 保守他的腳踪?

想起四十多年前離家遠渡重洋, 才十多歲的年紀, 父母真不知要擔多少的心. 看著年少的兒女一個一個離開自己的羽翼, 那種要放手, 但卻是滿心的牽掛, 該有多心疼. 相信父母親也是憑著對   上帝的信心才能成就這事. 現在自己做父母了才知道那時候父母的痛, 讓兒女飛到地球的另一邊, 真不是簡單的勇氣. 記得那些年, 父母親總是在信中提醒我們要交托仰望   神, 他們也每天為我們禱告. 這也是我對兒子的提醒, "要每天向   神禱告, 把一切都告訴祂." 只有祂才會是我們隨時的幫助.



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禱文分享

朋友電郵了以下一篇祈禱文, 與主耶穌教導我們的 "主禱文" 頗有相似之處. 在此分享, 可以作為我們每天的提醒. 希望翻譯得還可以.

Dear Lord, I thank you for this day. I thank You for my being able to see and to hear this morning. I'm blessed because You are a forgiving God and an understanding God. You have done so much for me and You keep on blessing me. Forgive me this day for everything I have done, said or thought that was not pleasing to you. I ask now for Your forgiveness. 

親愛的   主, 我為這一天感謝祢. 我感謝祢在今天早晨使我有耳能聽, 有眼能見. 因為祢是饒恕人的   主, 也是瞭解人的   主, 我也因此蒙福.  祢為我成就了許多事也一直賜福保守我. 假若我今天有在言行上有得罪祢的地方, 現在就求   主饒恕赦免.

Please keep me safe from all danger and harm. Help me to start this day with a new attitude and plenty of gratitude. Let me make the best of each day to clear my mind so that I can hear from You.


求   主保守我遠離危難, 幫助我在這新的一天能以嶄新的態度及滿滿的感恩來面對. 讓我能每天都能以清晰的頭腦聽到主的聲音.

Let me not whine and whimper over things I have no control over. Let me continue to see sin through God's eyes and acknowledge it as evil. And when I sin, let me repent, and confess with my mouth my wrongdoing, and receive the forgiveness of God. 


求   主使我不要在我不能控制的事上怨天尤人. 讓我能繼續看到在   神眼中視為罪的事情為惡. 若我犯罪, 讓我能夠開口承認所犯的過錯, 并求   神赦免.

And when this world closes in on me, let me remember Jesus' example -- to slip away and find a quiet place to pray. It's the best response when I'm pushed beyond my limits. I know that when I can't pray, You listen to my heart. Continue to use me to do Your will. 


當世界逼迫我的時候, 讓我記得   主耶穌的典範--退到安靜的地方向   主祈求. 這就是當我被逼得無路可走時的最佳回應. 我知道當我不能禱告時, 祢仍會聆聽我的心聲. 請繼續使用我行在祢的旨意中.

Continue to bless me that I may be a blessing to others. Keep me strong that I may help the weak.. Keep me uplifted that I may have words of encouragement for others. I pray for those who are lost and can't find their way. I pray for those who are misjudged and misunderstood. I pray for those who don't know You intimately. I pray for those who will delete this without sharing it with others. I pray for those who don't believe. But I thank you that I believe. 


求   主使我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剛強我使我能幫助那軟弱的. 建立我使我能安慰別人. 我為那些迷失的人代求. 也為那些被誤解, 被污衊的人代求. 更為那些沒能真心認識祢, 相信祢的人禱告. 我為能相信   主而感謝祢.

I believe that God changes people and God changes things. I pray for all my sisters and brothers. For every family member in their households. I pray for peace, love and joy in their homes that they are out of debt and all their needs are met. 


我相信   神能改變人也能改變任何事物. 我為我的弟兄妹及他們家中所有的成員禱告. 求   主賜下平安, 喜樂, 滿足他們家中一切所需不致欠缺.

I pray that every eye that reads this knows there is no problem, circumstance, or situation greater than God. Every battle is in Your hands for You to fight. I pray that these words be received into the hearts of every eye that sees them and every mouth that confesses them willingly.


祈求每一個看到這禱文的人都瞭解世界上沒有任何環境或是困難會比   上帝更大. 祢的手掌管所有爭戰. 求   主讓每個願意打開心眼, 并開口接受主的人能領受這些話語.

This is my prayer.
In Jesus' Name,
 
Amen.

這是我的禱告.
奉   主耶穌的名祈求
阿們

**若您還沒有接受   主耶穌作您的主, 今天就打開心門, 讓祂進入您的生命, 成為   神的兒女.
    也歡迎與我聯絡.



Wednesday, August 1, 2012

告訴耶穌

年青的親戚近日情緒低落, 等待生命的彩虹出現. 除了答應為他代禱, 也跟他分享一首很喜歡的詩歌: 告訴耶穌. 當我們遭遇生活中各樣的困難和挫折, 很容易的就會沮喪, 畏縮, 這是人之常情. 但記得無論在任何境況, 我們是有盼望的, 因為有愛我們的    主耶穌總與我們同在. 只需要把一切告訴    祂, 把所有的愁煩都交給   祂, 就不須自己擔負所有的重擔了.

告訴耶穌

你若疲倦心靈沉悶悲嘆, 當告訴耶穌, 當告訴耶穌
你若滿懷悲哀喜樂消散, 單要告訴主耶穌.

你若情不自禁傷心流淚, 當告訴耶穌, 當告訴耶穌
你若心中隱藏諸般的罪, 單要告訴主耶穌.

你若充滿懼怕愁雲籠罩, 當告訴耶穌, 當告訴耶穌
你若滿心為著明日煩惱, 單要告訴主耶穌.

你若心中懼怕死亡痛苦, 當告訴耶穌, 當告訴耶穌
你若心中盼望主的國度, 單要告訴主耶穌.

副歌:
當告訴耶穌, 當告訴耶穌, 祂是偉大的良友,
無朋友兄弟能像主耶穌, 單要告訴主耶穌.

這首詩歌告訴我們有四樣東西需要告訴耶穌:
1. 第一節提到哀傷--生活是充滿悲傷和憂慮的 (馬太福十一:28~30)
                                   當我們遭遇任何哀傷, 轉向安慰人心的主 (哥林多後書一:3~5)
                                   基督幫助我們的例子 (彼得前書二:19~23)

2. 第二節提到罪--會令我們流淚的原因很多, 有時候罪也會令我們悲傷 (馬太福音五:4, 2;  哥林多
                               後書七:10) 
                               當我們心中被罪綑綁, 我們可以向   神求饒恕, 因為祂的寶血已經洗淨一切罪
                               (馬太福音廿六:28)
                               當然, 我們也必須照祂的意思去做才能受寛恕, 基督徒犯罪了必須承認自己的
                               罪 (約翰一書一:7)

3. 第三節提到愁煩--生活中充滿恐懼, 特別是所要面對未來, 時常會令人心生恐懼, 但在基督裡 
                                  我們沒有懼怕. (馬太福音十:28; 希伯來書十三:5~6)
                                  因為無論我們所要面對的明天會如何, 基督已教導我們不需要懼怕 
                                  (馬太六:25~33)
                                  只要我們保持與神和好的關係, 把我們所需的在禱告中交完全交托給神, 心
                                  中便得平安.
4. 第四節提到死亡--當我們面對死亡的可能, 我們可求上主的指引. (詩篇廿三:4)
                                   祂應許我們可以有保羅對死亡所持的態度. (提摩太後書四:6~8)
                                   

所以, 這首詩歌告訴我們, 無論生活上遭遇任何難處, 只須告訴耶穌, 因為祂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Thursday, July 26, 2012

支持Chick-fil-A

為了支持傳統家庭價值, 并嚮應全國Chick-fil-A日, 昨晚去附近的Chick-fil-A餐廳晚餐. 平常我們是比較少光顧這間專賣鷄肉三明治的快餐店的, 因為他們的價格比一般漢堡店高, 而且另一半對鷄肉沒興趣. 不過, 為了支持他們的老闆為傳統家庭價值觀的發言, 不斷受到同性戀團體的攻擊, 我們也很樂意以自己微小的力量作出貢獻. 用餐的時候, 竟然觀察到一個現象, 就是周圍用餐的客人, 竟有出奇多的人作餐前禱告謝飯, 而且不是自己默禱, 而是與共餐者一同開聲禱告. 這是我在各中, 外餐廳中用餐多年所未曾遇到過的. 心中不期然的感謝    主, 這個國家還是有希望的. 我相信這些人的禱告, 除了謝飯外, 必定會為Chick-fil-A祝福, 相信    上帝的恩典必定臨到這個餐廳及他的老闆. 下星期, 八月一日, 將是另一波支持Chick-fil-A的活動, 名為Chick-fil-A Appreciation Day, 到時必定再次享用他們美味的三明治.

阿拉斯加Fairbanks的Athabascan Village美景

Tuesday, July 24, 2012

久違了, 部落格!

竟然己有兩年沒上這個blog更新. 只因生活上的轉變, 注意力比較集中於外子的事奉, 反倒沒時間作額外的事情, 差不多忘了這個blog的存在.

這兩年中, 生活重心轉移是因為已從教職退休, 兒子也大學畢業, 心情比較輕鬆. 除了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外, 有更多的時間安排一些休閒活動. 現在的心境是不需要跟著別人的schedule去做事, 悠遊許多. 有更多的時間隨外子參加各種聚會, 與牧長們有更深的交通, 同進, 同出, 同工的時間增多了,  閒時去飲個茶, 或是到外面走走, 欣賞    上帝為我們所預備的世界, 都是我們彼此珍惜的時間.

                           俄勒崗州新娘面紗瀑布Bridal Veil Falls (Columbia River Gorge), Oregon                                     

Saturday, May 8, 2010

無題

嘩! 竟然一個星期都沒有更新, 真的那麼忙嗎?

一早起來等兒子. 難得周末才能回家, 就讓他多睡. 看著要九點了才去把他叫醒. 我們約好了今天要去Ontario Mills Mall一方面把我替他買的外套拿去還, 因為那不是他的style, 另方面則是替他選一套西裝, 可以帶去西雅圖參加表姊婚禮. 今天是我們倆的日子, 他爸爸今天忙得很, 要出席兩, 三個聚會. 因為時間還早, 人還不多. 明天是母親節, 一個鐘頭後整個mall一定會擠滿人, 這就是我要早早出門的原因.

花了兩個小時, 總算大功告成. 兒子找到合意的西裝, 也換了外套, 雖然不是我最喜歡的, 但他認為滿意就好. 自己也曾是年青人, 也還記得在買東西時與母親意見相左的時候. 總覺得母親看上的都太古老, 自己喜歡的最合潮流. 好吧就由他, 衣服是穿在他身上的, 雖然我仍認為穿灰色參加婚禮不夠正式. 能夠找到他合穿的就很幸運了, 因他個子高, 近月來也消瘦了不少, 還真不容易買到合適. 重要的是任務完成, 而且還算是一個滿愉快的shopping trip!

Friday, April 30, 2010

考試! 考試!

美國的教育真是越來越開倒車, 好的不學, 居然學別人的考試制度. 美其名是 "有教無類" (No Child Left Behind), 以成績証明每個學生都進步, 直至全班100%的學生都達到年級標準. 那即是說每個人都應該可以進得去Princeton 或是Harvard, 或都可以當醫生, 律師. 可能嗎?

最近這些年來, 每個學區都急於表現考試分數, 不單老師辛苦, 學生也被壓得喘不過氣. 我們這些在亞洲長大的人所經歷過的痛苦重現於美國教育界. 美國一直引以為傲的創意, 自由學習方式面臨崩潰. 是福, 是禍? 只能夠等待來日方可證明了.